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探戈的第一次接觸

以前上有氧的時候因為作業關係看了不少舞蹈表演,從別人的畢業公演,民俗舞蹈、佛朗明哥到現代舞,很多時候我的觀賞都是因為作業而存在,不過也因為如此會更加認真的去欣賞,仔細去觀察體會,回到宿舍再回想一遍寫出心得來。從以往的舞蹈接觸經驗到現在,探戈還是初見面,而作業形式也從文字報告轉為sketch,是一個新的嘗試。

在做作業的過程中,看著影片裡有點混亂的舞步,深深覺得應該要學一下比較有感覺,不然光看很難去感受,更何況不像以前是看整體表演,而是要去詮釋空間,儘管在之中我去旁跳了有氧課,結果只是被老師操一下,加上太久沒跳的混亂,儘管還看了以前直排社招生表演的影片,結果只是發現很久沒練很想動一動,在lab的位子上腳很不安分的動來動去。

拿著筆亂畫亂畫的,看汪仔很厲害,每一次畫出來的圖都很漂亮,不像我計算紙上面亂七八糟醜醜的線,加上小陽三個人半夜被探戈困在這,其實每個人進度都不多,很多時間都在呆滯狀態不知道能做什麼,真感謝他們兩個沒事就會一起討論一下,而且大多時候都是他們在講給我聽,因為我一直在空白中,跟小陽說我們真該學一下怎麼跳,小陽還說不然我們來跳,哈,哪這麼厲害。葛林則是在趕著他上次未完成的作品,切好久,似乎離完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上課,Eager再度出現,大家很心虛的拼命拿東西出來招待,真的好像人到我們這block就像到我們家一樣。內容,其實大家都還是霧茫茫的,抓不太到我們要抓的東西,但是大概都有自己找尋的一個方向,像汪仔看到的肌肉線條和跟隨關係,小陽注意到的節拍,雅靜找出兩人間的距離,盈柔看到舞者身體和情感間的纏繞,聖軒兩端不等重的旋轉小模型,葛林很像上次作品的一個sketch。

我則是從力量、伸展和動線來看,因為覺得這是舞蹈很重要的元素,原本看這些東西會聯想到水,因為水也是很柔和卻帶有力量,流動的水會互相融合,有一個流暢的動線在,遇到阻礙物激起水花的瞬間,與探戈重音停頓的部分,一種很強烈的對應,可是我找不出表現的方式,只從水的流動路線來出發,搭配我找到的力量延展、兩舞者間的移動交錯構成的簡單線條來建構起我的sketch,沒想到這單純的線條是得到認可的,只是我要開始想下一步該怎麼做。



其實在評我的作品的時候講的東西不是很多,而且很多時間在搞笑,像Eager提到「旗語」我竟然聽成「旗魚」,頓時愣住不知道怎麼會突然冒出魚來,還做出魚跳躍的動作,其實Eager只是想說每個動作都有意義存在,Ian說可以試著用兩隻手同時畫出男女的動線,可愛的汪仔竟然當場試驗起兩手畫來,最後Ian說大家都還在摸蜊仔我已經可以烤來吃了,我只想到香噴噴的蜊仔,忍不住叫出好幸福,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大概看起來,我的東西只是有個可以繼續走下去的起步,在動線方面女生轉圈出去的部分跟主動線的關係薄弱,似乎是disconnect的,還要試試看如何去抓住兩條線的主從關係,在串接時的相互關係,兩人間的關係及一連串動作在空間中的關係,而且可以去注意各種狀態間的轉換,還有很多要觀察的,Ian說他已經可以看到我的結果長什麼樣子,這種話真是令人害怕,因為我什麼都還看不到,希望下次不要讓他lost了。

這一次還在摸索中,禮拜一是個關鍵吧。

上完課為了讓我們能盡快進入狀況,Ian和Eager還陪著我們看完 Tango這部片,大家完全的看電影心情,還準備了飲料和爆米花,在歡樂的氣氛下研究我們的作業,這就是我們的作風吧。Tango頗長,一直看到八點多才結束,裡面有些比較清楚的舞步可以去看,還有明顯的光影對照,希望對我們的作業有幫助。不過在看的時候,中間有一段舞者們分成兩半在排練的畫面,竟然讓我想到周星馳的少林足球片段,一群人在街上跳舞的樣子,好像。

1 comment:

Dreamaker said...

推好幸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