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馬拉松課程

今天,maybe該說是昨天,從一點半開始上課,兩堂課接在一起一連上到七點多才結束,中間幾乎沒有停頓,有累,也許這只是個開端,以後會有更長的課程出現吧?!

給我們上表現法的依舊是個年輕的老師,一樣請我們不要叫他老師,Arthur或是學長就好,一開始就很清楚的介紹他的來歷,有一半以上的學歷是在國外完成,讓我很好奇為什麼會在國二出國唸書,又為什麼現在會回來,看到他會想到我的表弟,因為在國外出生的表弟在我的想法中他們已經習慣那邊,已經屬於那邊所以不可能回來,沒想到今年美國春假的時候表弟自己跑回台灣來,一直想去瞭解他的內心想法,Arthur也在國外這麼久又回到台灣,都是什麼樣的原因帶動的,是台灣有著什麼樣的特質或是什麼人有著這樣大的影響力。

Arthur給了我們份英文資料,他說因為他懂中文但不會寫,special,在台灣待到國中了呢,表弟他們一直接受著語言訓練,在學校要學中文,在家必須講中文,跟親戚們的聯繫也不斷,環境跟家庭教育觀點對一個人來說是重要的成長方向引導,不過這方面的不同還不會造成我有什麼評價差異,感覺Arthur也是個很有親和力好相處的人。

在介紹完自己後換我們的自我介紹,不只是簡短的報名字講來歷,Arthur希望我們說說自己為什麼厲害,講完自己後別人可以補充,感覺是很誠心的要真的去認識我們,而且是從好的方面,不是要聽你對建築對設計的想法,而是你的人本身,這讓我會覺得比較不像老師去看學生的方式,是人和人間的交流,有一種不一樣的重視。盈柔超愛幫大家補充,我講完以後Arthur給我一個讓我shock到的結論,他對我的評語是所以我是很聰明的人,這是哪來的結論實在很難理解,之後也沒問我還有什麼要補充的,說直接讓別人補充我吧,大家真是太熱心啦,可以講點正常的方面嗎?!

課的後半段Arthur show了一些他以前的作品,有像日記一樣的sketch,還有一些手畫的圖稿,日記那個很棒,知道要畫些什麼,知道要怎麼去畫,用這樣的方式來記錄生活是我很羨慕的,不是人人能有這樣的能力辦到,至少我還沒辦法,其他的圖稿老實說不是很看的懂,Arthur很能說,也很會說,就像他說的一樣,他知道自己想什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能很明確的達到他所要的結果,對著自己的東西也就能明白的去講解,但是真的超出目前我能理解的範圍,表現法這門課跟我想的有一點不一樣,在課堂中我們需要去想,而不只是技法的學習,還要包括想法在其中,也是門有難度在的課,在這邊的每一堂課都要學著去想去表達,表現法,是廣義的representation,Arthur說我們要有critical eyes。


上完表現法已經四點多,回到studio,沒做多少休息就開始構造與材料的課程,楊老師很簡潔的看過大家後就開始進到工廠中做整理和認識,從新進的櫃子都能解說,留下一點點讓我們練習的組裝,告訴我們這些鐵櫃是我們可以自己製造的,對於金屬的防鏽處理、斜撐,還有鐵的一些厚度、重量的常識,是最基礎的教學。感覺這門課是目前跟老師交流比較少的一堂,因為多半時間老師是動手在做,講話的話也比較偏向非聊天性的介紹或是討論要如何處理,算是比較沒有深刻印象的老師。

整個課的重點部分在於鋸台的組裝,老師沒有多說什麼,就是讓我們嘗試去做組裝,自己學著去看零件的搭配,裝個東西大家七手八腳的,小陽有著家庭背景對鋸台比較不陌生,男生看到零件敏感度似乎也比女生都還要來得高。在用螺絲把木頭和鋁的部分接在一起時使用了電鑽,才發現用電鑽也是需要某種程度上的技巧,在碰到鋁的部分會卡住,但是一旦通過那交接處就會很順,要抓好那瞬間以免螺絲鑽過頭,處處是學問阿。

裝完以後就過七點,沒想到這樣零碎的工作這麼吃時間,大家都肚子餓又有點疲累,吃下Aleppo請大家的月餅,感人阿!

1 comment:

雀栭簡 said...

愉快的表現法。

發人深省的構造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