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引導

設計課的第二次present,基義老師要趕往機場所以沒能參與,但是感覺老師還是很關心我們的情況,先把大家的成果稍微看了一下才走,還不放心的跑回來一次。

今天我是第一個報告的,因為貼一貼我的作品在最前面,只好認命的開始。做這次作業的時候會一直想上次上課的內容,很注意的在找尋一個系列性,想要讓五個作品用一種方式產生,因為上次上課做的感覺就是隨手去抓,沒有一個能夠連貫的主題。在觀察畫中的線以後發現到他的方向性,於是抓出了五個主要方向來做呈現,依分界線的明確與否來做正折與反折,很簡單的一個手法,也沒有多想什麼,在找尋的過程中太過執著反而又忘掉了其他部分,就老師說的簡單又豐富來看,少了許多的內容吧。處理色塊的時候則是採取簡化的方式,找出主要的平面後去凸顯他的存在,對於畫中顏色的變化沒有去做進一步的分析,這是可以再繼續深入的部分。解說圖需要一些小註解,讓它的傳達更明確可以看懂,色塊的拉出可以找點更好的表現方式。



盈柔則是偷做了有氣質的盒子來裝作品,用拼圖來象徵他作品的處理方式,解說圖上大大的拼圖很有她的style在,是一種很大方展示的感覺。葛林的東西有他的一套系統在,慢慢的爬升,有個主要的型在。汪柏成的東西可以感覺到他以前是學藝術方面的,用很主觀的方式去發揮,從一個自己圖上吸引自己注意的傷痕為出發點。小陽作品真是強,"要讓線站起來,讓面躺下去",從一開始的動機就很有趣,不同方式去拉出來的線用一個不要讓模型斷掉的準則去跑,長出一個個很立體很神奇的作品,色塊的處理則是採取非常影像處理的手法,他也許沒學過這方面的東西,但是卻能去應用,課本中的色環被他拿來定義了角度,去創造屬於那張圖的pattern,透過燈光的照射清楚的顯現出來,Ian也說是個成功的process。

中堂休息,發生了段小插曲,昨天晚上被欺負的魚掛掉了,從被欺負完不久就平躺在底下,知道也差不多活不下去,雖然說要適應新的水族箱多少會有些魚犧牲掉,但是還是很難過,拿筷子要把他挾起來卻下不了手,很怕碰到牠的感覺,後來是趙士賢和葛林幫忙把牠放到外面的水池中,經過這次,發現我很久沒有接觸死亡,在國小國中經歷幾個親人過世後一直到現在,再度體驗這是很痛的一種體會,下半堂課很難拉回自己的情緒。

回到課堂,先是聖軒的作品,在平面上做了一些分析,Ian說可以在面上去發展他的空間,就算只是少少的厚度,一公分、半公分,都有他可以發揮的地方。雅靜的作品很有她的想法在,很像她的個性,順從自己,想要就去做,不喜歡就逃避,趕流行捲一下的present真是太可愛了。趙士賢的作品很多樣化,像小陽跟Ian的看法一樣,我也覺得用折的那個最好,不知道為什麼,他拿起那個在講解的時候我就想我喜歡這個,也許有種回到最初的樸實感吧,用photoshop處理過的作品很有電路板的感覺,數位化的東西有一種無形的連接,蠻奇妙的。吉龍學長的作品則是有很多的90度角存在,問了他為什麼他也不知道,他說曾嘗試去詮釋圖中斜線的部分一直失敗,那張圖讓他得到的就是一堆垂直與水平,我一直在想,他是不是有一套屬於他的準則,很難去改變,他是以前我們修AI課的助教,當初的助教群在我們學生中是引起很大的評論的,對於他們的改題有很大的爭議,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門讓電腦擬人的課程,考試的黑白棋,在我們眼中也是沒有正確答案,要怎麼做才能有最好的效應,有沒有一種最佳化的方法,都是講的出為什麼就好,但是助教們確有幾條固定的答案,違反就錯,有時感覺很沒道理,so,maybe這種堅持是一直存在的吧。

Ian還提到關於material方面的事,也叫我們不要太急著走向3D,感覺大家很急著讓作品變成立體的,是會去想吧。

今天的blog把大家的東西都稍微記了一下,因為上課就是依著這樣的順序去學習,在看別人的作品間會去感受很多事,有些是Ian教的,有些則是自己會去做一種聯想,就像每個人對同樣的事物都會有不一樣的情感被牽扯出來一樣,跟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關連。今天Ian說他覺得大家都做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們有人的blog上記錄了Ian上次說他有點lost,所以怕太傷害我們,哈,覺得我們寫blog有時候頗大膽直直的亂亂寫,總之今天上課氣氛還不錯。

下次的題目又回到最原本的50*50正方形,我想Ian是在告訴我們該怎麼去做,要再多看看圖,多去分析它,然後去想,是一種引導性的上課方式,原來這幾次做的這一切是這麼一回事。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以後乾脆都幫我們寫好了..XD

Theseus said...

回應菜頭:下次一定要讓我看看那隻狗還在不在..太善解人意了 不愧是汪汪一族
p.s.請別叫我全名.叫汪汪就好!

菜頭 said...

汪汪?

我要練習叫一下 XD 不然感覺很怪 XD


那隻狗以後應該不喜歡趴在那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