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初體驗



今天,是設計課第一次的present喔。

前一天算是最早把作業弄完的吧,之後還跑去搬個家,看大家都做這麼久又很認真,其實有點害怕,也感到心虛,對於即將面對的被評論不知道會是怎麼個狀況。

照著上次老師們說的,在studio中進行,簡單隨興的形式,卻有著嚴謹的內容。

一開始大家稍稍present一下自己的作品,同一個畫家,雖然說每個人收到的圖不一樣,但是一系列的畫風格相近,在規定材料下50*50的模型版生出各式各樣的作品,有著自己的想法和特質,這麼多人的呈現方式各有不同,著手的觀點也有差,沒有所謂的對錯,但有沒有抓到那個點似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老師說很多時候都會想太多,很慶幸的,我一向考慮不多,總是笨笨的,簡簡單單,就是那樣,因此做出來的東西還算乾淨,感覺是過關了吧,至少前一天晚上看到大家的作品感覺都很立體、很豐富,讓我擔心難道唸建築做的東西要很3D,看我的成品扁扁的,會不會不合格,好在結果沒有想像中的糟。

我們的呈現在老師眼中並沒有達到滿意的標準,大家還不是很能知道我們需要做到什麼東西,於是當場收到我們的下一個工作,給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對同一幅畫做出五個小模型,一樣規定了材料大小,加上只能切和折的手法,好像在訓練新兵一樣,口令一下大家就動作,趕忙回到位子開始裁紙,光把紙裁成要做模型的大小就花掉十分鐘,是個和時間賽跑的作業,小陽邊做邊說好像考東海的時候,大家都拼命做事現場一片寂靜,這安靜中其實有很多東西在躁動著,每個人的手腦都在活動。因為時間限制,我用很直覺的作法來看待這個作業,先看到什麼就做什麼,再慢慢去找我能看到的其他東西,一步一步的解讀和詮釋,很趕,其實一片混亂,每個人仍交出一套東西來。

present..最敢說話的盈柔充分表現他的快、狠、準,五個作品五個字解決,點、線、面、色、體,實在很經典,每個人也在短短的時間內都找出一組東西來表達,看到的部分,表現的方式依舊截然不同,但是大多都是一系列的處理,覺得我很順著我簡單的想法隨手去抓,每個東西很單純,可是沒有可以一線串起的準則在,應該學著去做些整理吧,其實還不是很清楚。

感覺設計課不像之前上的課一樣可以靠做筆記來學習,是要在聽中去吸收,慢慢的去改變,拉出一個方向來,也許上完課不一定能記得老師講過了什麼,但是總有一點不同的。今天基義老師說到跟東海的交流活動,老師說"我不要輸。我相信你們不會輸。",是整個課堂中最具震撼的話,有一股強烈的衝力,也是一種現實面的表現,要生存在社會中就是要有競爭,人人都是求贏的,這,就是生活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