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平衡裝置

六週的project,突然就來到mid review的時間,blog有點停擺,因為很多時候不知道能做什麼,不過上次做完比較堅固的蹺蹺板沒有寫blog還真是個失誤,沒有幫它拍到照,這次present的前一晚發生意外,模型就壞掉了,改天要把他修一修。

前一次上課我的目標是三個model,還要把舊有的蹺蹺板延伸發展並做得更穩固,但是我怎麼想、怎麼加東西上去都覺得很不合適,感覺很累贅,只要有個改變就少了它的單純性,不會讓在上面活動的人專注於一種對抗上,於是我放棄新增機關,只把一些要加強的卡榫部分改過,讓它有好的活動性又能相接。

上課時eaGer和Ian也認為我的蹺蹺板可以就此打住,換做一些新的裝置出來,對於我的蹺蹺板沒有新的評論,只說不要再看它,叫我朝著更多裝置去發展,說我的蹺蹺板定義已經被延伸,變成平衡裝置,因為他們覺得我的蹺蹺板已經沒得玩了,可是前一次還叫我要發展加東西的,真奇怪,突然就被丟到旁邊。

平衡裝置,對這些裝置已經困擾很久,因為從蹺蹺板做出來以後就一直在想還能做點什麼,雜七雜八想一堆,都覺得不行,Ian說平衡裝置不只是垂直方向力的平衡,可能是側面的推力,然後產生一個不一樣的反應,讓我感覺就是action -> reaction,直覺想到在電視冠軍看到的機關王,有一個開始動作,經過一連串的裝置可能在最後將飲料進杯子裡之類的,或是像骨牌一樣走過各式各樣的機關,最後會放出煙火,於是我朝這方面去想,想一想,感覺很不對勁,覺得每一個裝置都應該有他的意義存在,像是滑輪是為了省力,齒輪可以改變轉速或是將垂直轉為水平,槓桿會產生轉向的運動,而不是為了要有裝置而去做裝置,而且這些裝置應該要是能反向的,像是我的蹺蹺板是種互動性的介質,我的action到reaction都是很簡單的轉換,硬是把他加上這些動作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總覺得是故意讓它變的花俏。

第一個方向失敗後我開始重新去看這些基礎裝置,我想也許我該做的是一個不一樣的基礎裝置,想想想,很難,其實想也知道,要是這麼容易就被我發現那為什麼大家都還是用齒輪、用滑輪,自己能發明個新的裝置有個符合需求的功能不是很棒,maybe就是因為它不簡單吧。

在第二個方向又失敗後有點混亂,找不到我的目標還有去做裝置的意義,只知道不應該把所有基礎裝置串接起來,這並不能代表任何東西,那我能做什麼?重新開始玩材料,去找找看有沒有辦法做出串接的平衡,上次用角鐵和木頭做了一個讓我覺得很新奇的model,一開始也是在玩,把兩塊木片鎖起來後轉來轉去,想知道如果四邊都鎖住的話他的活動性還在嗎?沒想到出乎意料的靈活,還能有各式各樣的轉換,比兩片的好玩很多,只是eaGer說少了個支點,我的model在第一次評的時候是不合格的。



這次又弄出一個接起來的model,因為上次被說少支點,所以我覺得要把他撐起來,要給他一個固定長度去活動,於是做了個框放進去,有點像沙漏玩具,倒來倒去會跑動,還可以用手去調整位置,哈,可是沒有底有框還是不行的,基義老師說要試著去做出能被忽略的框,不然有個框在那邊很礙眼,自以為滿足了沒有底的要求,看樣子還是不夠。



在這之前還有個失敗的model,想了一些串接,沒想到在第二個活動處就失敗,只做出可以旋轉開合的兩片木板,還沒辦法合成0度,跟在紙上畫一條一條的線來比,我忘了木板是有厚度的,總是沒辦法考慮周詳,這就是實做的意義所在,可能從中發現一些新東西,也可能發現忽略的小細節或是錯誤的思考,還是有學到點東西,只是當它失敗時完全不知道能怎麼辦,在工廠倒在大推車上休息一下,冷冷的天,冰冰的鐵,還真不是個舒服環境,卻也沒激發出更多的好靈感。



我的Conceptual drawing原本被放棄,因為總是畫不好,eaGer叫我專心做model就好,但是就很不甘心,而且覺得mid review應該要整理出一張圖來,於是還是重畫一張,畫完又做完model,接近兩點,評圖時間到了,從工廠再度移師回studio,準備開始評審團的審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