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化工廠體驗

其實已經是一個禮拜前的事了吧,但是一直沒機會寫,還是硬要補起來。

去完東海,去完南藝,和很藝術的林煌迪老師談話後,經過短暫的回家,沒什麼休息的我們又一路北上,中間停頓最久的一個地方是嘉義的民雄,因為爸公司有點事要回去處理,( 插播一下,回來的路上葛林很可憐的自己開一台車走,所以我們其他人就坐爸的車還有我跟幸謙姊借的車回來 ),利用這個機會順便參觀一下工廠。

打從之前用poly時赫然想起爸在化工廠工作,不知道能不能提供點什麼材料,大家問我爸在做些什麼,我說我完全不知道,被當作很離譜的一件事,趁這次剛好大家都在就問一下。在家裡看到爸的名片,我說是個小公司所以職位還不小,結果進到爸公司,大家就說明明就是大公司,可是電視上大公司都是幾百個員工的,爸公司才二、三十個人阿,而且要像以前三舅在煉油廠當副廠長,那種才算大咩,真是難溝通。

在參觀前爸還做了番講解,因為記憶中爸也是很愛教學的那種人,很害怕他講太久,還問了一下大概要多久,好險只是十幾分鐘,原來是要告訴我們製造流程,讓我們不會看一堆莫名其妙的機具卻沒個概念,還真周到。

爸公司主要是在做像安全帽裡面的保力龍原料,還有懶骨頭抱枕裡的填充物這類東西,出來的產品還要送去客戶廠做加工,在不同溫度壓力下產生不同的產品,利用蒸氣來讓它成形,原本覺得這些發泡原料很有趣,而且做出來的東西很厲害,想說我們有沒有辦法自己做,可是沒有機具還是有難度,而且需要鋼鐵模才行,還是放棄吧,儘管需要的蒸氣溫度只有一百多度。

參觀工廠,有點忘了它的流程,只記得要加點催化劑和純水,經過發泡,還要走過長長的管子乾燥,最後出來一顆顆白色小球,會分大中小自動裝袋,也許這樣看過還是不會記的很清楚,不過看到好幾公尺高的機器在面前運轉,看到很原始的材料,還有最後成形的樣子,聞工廠的味道,摸摸半成品和成品,這是一種體驗活動,可惜相機放在車上沒有做紀錄。

小陽說我經過了22年終於知道爸在做什麼,被他講起來就變的很離譜一樣,不過跟他們認識爸一天就知道真的差蠻多的啦,有機會要再多對塑膠認識一下,一直到上禮拜六才知道poly是聚合物的開頭,應該算是種通稱吧,我果然化學不好。

Anyway,有點意外的行程,多虧大家有這樣的機會,不過在嘉義停頓超級久害大家錯失清水服務區,真是抱歉,有機會再一起去走走吧,我上次去的時候遊客超級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