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Robert Smithson -- FINAL

這次final安排來的老師都是女老師,女子兵團上陣,李佩璋老師還有吳藝鈴老師,老師們感覺像是很久的老朋友似的,加上Nancy,評圖時同時激動起來會覺得好像有三個Nancy一樣,形成一種很有趣的畫面。



一修再修畫了好幾次的分析圖得到了肯定,多虧Nancy一直幫我看,然後告訴我哪裡的過程不夠清楚,雖然只有我每次上課都還要帶分析圖給老師看,雖然畫起來真的很費時又一改再改,為了瞭解作品的概念以及變因也找不少資料,只差沒有去誠品訂下那本專門介紹spiral jetty的書,最後有這樣的結果真開心,看樣子有花時間真的差很多。

二樓平面也是歷經好幾堂課的修改,從一開始的亂七八糟到慢慢成形,最後階段Nancy人都出國了還要我用E-mail跟他聯絡,所以春假回家也是不能停歇,好險最後的pattern有過關,我想這一次要是沒有被這樣一步一步帶著走根本沒有辦法學這麼多東西,以前真像是什麼都不會,現在總算稍稍有些瞭解。

倒是圓柱狀的外型和二樓的開窗被質疑,螃蟹洞被提起的時機與圖的擺放位置也不適當,老師問為什麼對於中間的那個軸我要這樣堅持,在一開始產生那個型幫助發展後,到最後應該就能拋開原先綁死的東西,而且在產生二樓的pattern時增加九個spiral在之中,就像多了很多小軸,重心就會被分散,如果這個project再延續一個禮拜的話,這應該就是我的方向,只是會覺得一大片需要保護的濕地被我放gallery在裡面其實就是個污染,要擺的話乾淨簡單的形式會比較寧靜的矗立之中,對於這個環境比較不去打擾,而二樓開個半圓的窗又能稍稍看到裡面的動態,這樣應該就夠了。

另一半不開窗,因為我認為studio要有點隱私的部分,在裡面工作休息比較不會被注視比較自在,但老師們說都把gallery放在大片濕地的中間不就是要給人看,而且做作品已經很悶了還關起來不是更不透氣,我想是每個人想法的不同吧,在我看來做東西就是要窩起來才有認真的感覺,如果真要透氣爬點小樓梯上到能看夕陽有大大開窗的office不是很好嗎?還能順便動一動。

這次的貼圖很糟糕,老師說這樣的貼法是連評都不能被評的,我們第一次這樣一直做一直畫出新的圖來,又每張都一條一條的,所以不知道final該有什麼樣的整理法,雖然老師說每個人都要有板子貼好,我的需要四張模型板合在一起才行,自己假想模型板四塊要一起搬會爛掉就貼白板上,以為只要有排整齊就好,沒想到完全不能過關,重貼又沒規劃好所以貼的亂七八糟,連這樣基本的東西都做成這樣,我們的訓練還差得遠,下次要好好改進。

至於平剖圖,儘管唯彥努力排除萬難幫我們上課,還是沒有個樣,大家都要重畫,唯彥一直很緊張的幫我們排課,希望改完會有差,這些基本技術似乎仍是零的狀態。

評完圖大家問我為什麼Nancy對我這麼好,我也覺得每次上課我都耗費老師最多時間,也因為老師這樣帶才能學到這麼多東西,這是個收穫很大的project,真的很感謝老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