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06

gallery for Robert Smithson

在這次project進入設計階段的很前面就定下了我gallery主要的型,因為希望人們是在濕地的四處走動,所以進入gallery不要有特定方位的入口,而最簡單的幾何形狀中圓是最沒有方向性的,於是選擇圓當作主體,且Robert Smithson很多作品都是在回復大自然的面貌,這樣的動作含有模仿的成分在,所以我找來濕地中代表動物 -- 螃蟹的洞來最一個呼應,煙囪型的螃蟹洞有著直直的筒狀在地面,然後向下深入,對照之下設定出地下室這樣的一個空間。

但是因為濕地的潮汐,一來希望它能進入gallery產生直接影響,所以一樓是完全開放的空間,二來為了避免地下室積水難退所以必須將地下室封起,這樣兩個相互連接又狀態矛盾的空間造成二樓的誕生,把二樓的功能設定為串接,假使人們要進入地下室就必須先上到二樓在經由二樓直達地下室的樓梯下樓,這段樓梯在一樓是完全被隔絕的,以避免水的干擾。

這次的題目限定於一個6m*6m的範圍內,並要在gallery中展示三種以上Robert Smithson的作品,因此我圓柱形主體的直徑就設定為六公尺,目標展示物為film、photo以及一個sculpture,一開始將film及photo放在地下室,因為訂螃蟹洞為模仿物,而螃蟹洞在地底下會向四周延伸,在我限定範圍的gallery中film及photo是在平面上創造空間的作品,假設展示牆上一張張的照片都有一個擴散的空間,那和螃蟹洞更能有個聯想。

另一個展示品sculpture我選擇一個1964-1965年間Untitled的作品,原先是希望擺在一樓接近樓梯入口處,取代掉一根柱子的位子,為了上樓人們會向樓梯聚集,那樓梯和雕塑品中間的空間就很像spiral的中心點,有一種收斂的效果,但Nancy說既然我希望沒有方向性為什麼又去破壞掉自己設定的原則,於是開始做調整,先將雕塑品上移到二樓,一開始把他當作一個動線的引導,Nancy說這樣的舉動是OK的,於是在下課時我放進這個作品。



到此時gallery大至暫定下來,開始規劃二樓,盡量小心不要有切派的動作產生,但二樓的平面就是難產,試了各式各樣的方式,最後基義老師建議由之前研讀過的pattern來產生二樓的分割,於是擺入一些spiral找出一些形狀來當間隔,但此時我還不懂由pattern產生空間的方式,連pattern的產生方式都是霧煞煞的,只知道要生出一些東西來就開始亂擺一通,這樣的結果當然是不合格的。

在Nancy的監督下重新開始,先從spiral jetty的影片來產生新的pattern,由Robert Smithson在影片中讀到的方位來擺放spiral,但給了太多的定義,多了很多自主性的動作,我還是在迷途中打轉,一個二樓平面耗費大量時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新的進展,但在一步步的引導下,總算有點不一樣的東西出現,終於過關,第一次沒有上課還必須和老師用e-mail來繼續進度,進度急迫需要緊逼阿。



一連串的趕工在final前做了作業所要求的東西,但在質方面總是有待加強,對於筆的掌控還是很陌生,模型也不夠精美,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趕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