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訂題之認識強迫症

在分析完別人的作品後換我們上場,因為我們認為之前的作業太過抽象,因此基義老師決定給我們一個非常實際的作業,並一再地問我們夠不夠清楚,這個作業的最後就是要完成一棟住宅。

題目設限的部分非常少,老師讓我們自己選基地、自己選對象,房子大小、材料皆不限制,可以說是完全的free,除了要求我們的基地、人物有明確的描述和特色,其餘放我們自由發揮,不知道這樣算是簡單還是難,Authur說這是很難的題目,可以說是一個project,但自己又能決定一切,我想最終還是要看執行者吧。

基義老師給我們人物的例子,三代同堂但是感情不好的家庭,或是一個銀行家和一個音樂家住在一起,感覺是要很特殊的情況,問了個同學,講了一些亂七八糟的話後他說”我住進去就超級特殊了”,我說那我的題目就是設計給一個瘋子住,突然我的題目方向出現,想去找些特殊病例,不知怎麼的”強迫症”浮現在腦中,沒有遇過這樣的病例,也沒看過電影,莫名其妙的對它有了興趣。

找了一些網頁以後發現強迫症不算是個少見病例,有的網頁寫一千人中有五位患者,有的甚至說一百人中就有四、五位,加上現在生活的環境條件,越來越多人有精神病的傾向,俗稱強迫症的「精神官能症」更是常見,行為上跟思想上,看著一個個case,整個人投入在研究資料中,找來護理系的小雅問一些相關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平常太少主動找他,小雅很興奮的告訴我一堆精神病相關的事情,還說他照顧過一些病人,會有什麼情形發生,什麼都扯,還說以後可以跟我合作,哈,有點太有衝勁了,反而讓我對自己的學習心虛,從小雅講的很多東西中找出一些與空間有關的特點,設定我的house的主要軸線。

人物訂為一個二十五歲的單身女性,背景小康,是個剛從研究所畢業從事資訊業的職場新鮮人,有強迫症病史,因為剛出社會容易受到刺激於是要防範病情的復發或加重。

希望讓他有足夠寬廣的空間,想起小時候去美加時的環境,一個block幾乎只有一間住戶,隔了兩三個block後才會看到其他住家,於是設定基地在美國非大都市的住宅區,面對大馬路的住宅區,這樣一來有足夠的空間周遭環境也較單純。

三個特點,是老師在case study時要求的,我們的房子也必須提出三項設計方向,小雅說精神病房的一大特徵就是窗子都不能開,為避免患者衝出去或有危險動作,而且強迫症的患者不能接受外界刺激,於是將窗戶設定在高處,使有採光但又不會直接與外界接觸。接著是要減少刺激,講求規律性以及避免有突出部分,要將東西隱藏起來,因此要有大量的儲藏空間。第三原先是針對會不斷洗手的病症來出發,因為這種動作是有時間性的,有可能在半個小時後極度想洗手的念頭就會消失,所以要減少家中洗手台的數量,並且讓洗手台難以接近,但為了顧及生活機能覺得不太可能達到,於是我的設定從材料下手。很多精神病患者都會有傷害自己的舉動,會去撞牆壁或是地板,所以要讓材料盡量柔軟,三個原則定下,將會陪我到最後。

第一次上課另外一半的作業還得做出三個概念的model,不知怎麼很想睡覺,而且不是平常那種想睡,聖軒看我怪怪的叫我去睡,受不了就倒了,醒來發現身上竟然被蓋滿東西,有雅靜的被子,盈柔的披巾,葛林放的模型板,加上我原本就穿著外套,全身出汗,整個過程我都沒發現,盈柔說我真的病了吧,平常只要有人走過去我就會驚醒,真謝謝大家的照顧,不過作業沒做完很擔心,還好老師看我病了也放過我,聽完三個概念說OK就過關了。

上課時老師提到了有關建蔽率和容積率的事,第一次聽到,雖然還是有點霧煞煞,但總是多知道了點東西,對於設計的手法,shift、move、rotate以及interlock,一些幾何上的小技巧,不知道我們能不能應用上,看大家的東西很漫長,一樣上了久久的課,中間還一度燥熱,感覺到自己在散熱,第一次一堂課水喝不停,身體健康還是首要條件阿。

No comments: